手工皂小知識
洗米水再利用
2020-04-16
洗米水再利用

省錢又環保
洗完米後,剩下的洗米水可不要讓它從水管直接流掉了,保存起來再利用不但可以省水,甚至於還能提供居家清潔、個人衛生等方面的功效,我們就來看看它有什麼用途吧!
 
除鏽
將有鏽斑的菜刀放在洗米水中浸泡2小時左右,再用菜瓜布輕刷,並且用清水沖乾淨即可。若是菜刀上的鏽斑嚴重,可重複以上步驟數次,直到鏽斑消除為止。另外,新買的菜刀,也可以依以上方式先處理過,也有防止生鏽的效果喔!
 
除臭
砧板用久會有一股不容易洗掉的腥臭昧。這時候可以用洗米水直接沖洗砧板,或是將砧板放在洗米水中稍微浸泡一下,再灑點鹽在上面擦洗,最後用熱水沖乾凈,砧板上的腥臭味就可以消除囉!
 
燙衣
可將洗米水做為棉質衣物的助燙劑,就跟以前人漿衣服的道理是一樣的,只要用洗米水將領子的部分噴濕,然後再用熨斗燙平,衣領就會變得筆挺喔!
 
洗碗
洗米水的澱粉質,會在清洗過程中將油污吸附帶走。洗米水留下來,將碗盤放入洗米水中刷洗後,再用清水沖淨即可。若還是有洗不去的髒污,再用一點點洗碗精洗淨即可。
 
拖地
地面有髒污時,不論地板材質是木質地板或是磁磚地板都非常適用。含有澱粉質的洗米水,可以在拖地時將地板上的髒污吸附並去除,而且還能夠讓擦過的地方變得更為光亮。
 
澆花
洗米水也可用來澆花,由於當中含有氮、磷、鉀等微量元素,剛好是植物所需要的養分,且洗米水較化學肥料來得溫和,不會傷到花草,只要依一般植物所需的澆水方式用洗米水去澆即可。
 
清潔
與拖地的原理相同,用洗米水也可以用來擦拭塑膠表面或木質家具上,但是要注意,由於木質家具表面較不平滑,若是只用洗米水擦過可能會有澱粉質殘留在上面,因此最後還要用清水再擦拭一次才行。
 
洗手洗腳
洗米水中含有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的成分,用洗米水來洗手或是洗腳,能夠提供肌膚所需的部分養分。另外,洗米水中會含有一些極細小的碎粒,具有去角質的作用,用加熱的洗米水來泡腳,並輕輕搓洗腳後跟即可。
 
漱口
由於洗米水中含有維生素B群,具有消炎作用,因此可將洗米水煮沸後稍微放涼,再用來漱口,可治療口腔潰瘍。另外,在中醫效果中,飲用煮沸的洗米水對於降胃火以及因胃火過旺所引起的口臭也有用。
 
小撇步
要使用在洗手洗腳或是用來漱口的洗米水,記得要將第一次的洗米水倒掉不用,只使用第二次或第三次的洗米水,以防摻雜在米中的雜質或是髒污也一起被使用,反而造成皮膚或身體的不適。
 
洗完要保存下來使用的洗米水,可先裝到空的寶特瓶中貯存,使用前不要忘記要搖晃均勻,使沉澱在底下的米漿能平均存在於水中。
 
由於洗米水中有澱粉成分,因此也屬於容易腐敗的東西。放置時間最好不要超過2天,天氣較熱且冰箱有空位時可以先放保存,若沒有,就拿來洗洗碗就好了,不要刻意保存。
 
專家說
洗米水的用途很多,使用洗米水,不但具有以上的功效,最重要的是能夠省水,以及減少環境污染,另外,像是用來洗廁所、沖流理台,也都是很好的用途喔!
 
洗米水在傳統生活中的使用就很廣泛。像是用來漱口可以去除口臭的方式,從很早以前就一直流傳下來,只是現在都被用漱口水來代替,不喜歡漱口水味道的人,倒是可以使用古法來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