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皂小知識
手工皂常見的問題
2020-04-16
手工皂常見的問題
何謂冷製手工皂?
為了盡量保純存所有植物油脂的自然成分, 我們捨棄香皂製程較短的熱製法, 選擇製造較繁瑣及熟成時間較長的歐洲冷製法。 所謂的歐洲冷製法,製作的溫度保持歐氏冷製法 - 夏天40℃,冬天45℃以下皂化,且熟成期中的空氣濕度均控制於60%以下,以維持產品品質的不易酸敗與表面吸水出油。而溫度保持在45℃以下皂化,是為了能夠維持每款植物油油品及天然添加物的養份,不會因為皂化過程的溫度過高而導致流失,因此得以保存天然的植物性甘油及天然草本添加物成分。 天然的植物性甘油成分是最佳的天然保濕劑,用後會於皮膚表面留下了保濕膜,因此肌膚不易乾癢及黏膩。 除了洗淨外,更是肌膚的第一道保養品。 歐洲冷製皂無法以機器代替,每回製作量少,製作成本高,且熟成期需要達一至兩個月的時間,所以更凸顯它的難得及珍貴。也因為使用的純植物油及添加物都是天然,不但不會對肌膚造成負擔,更可貴的是對於生態與環境也無污染,是最天然的清潔保養品。
 
手工皂應該如何使用才能延長使用時間?
手工肥皂含天然的植物油,可使肌膚滋潤而不油膩,遇到空氣中的水分就會吸水軟化,因為不添加化學物質使其硬化的情況,建議使用後放置在乾燥通風的地方。
 
精油和香精有什麼不同?
精油是由天然花草葉萃取而得的,而其香味主要來自天然的花草葉萃取後自然的味道。精油本身梢具有揮發性,並且再加入手工皂後還需要經過達一至兩個月以上的熟成期時間。所以精油的氣息往往會消失,不過精油的部份特質與功效還是能保留在手工皂中。 香精是依據需求去調和出來合成的香味,大多是用工業用的香料,製作過程不一,品質也不一定十分穩定,添加於手工皂雖有迷人香氛氣息卻不一定適合每一人。不論香精與精油,在添加上,都應斟酌比例,過度添加,反而會增加肌膚負擔。
 
手工皂香味為何沒這麼濃郁?
手工皂的香味多半是來自油脂與天然草本植物、精油。在堅持不添加人工香料的前提之下,手工皂香味都是天然的。會因為與空氣的接觸而慢慢散發出來,使用它的同時也可以細細品味不同階段的味道。精油不但可以增添手工肥皂的香味,也具有其效能。
 
手工皂的顏色是怎麼產生的?
顏色的產生是取決於每一塊手工肥皂所使用的草本植物、青草、礦泥粉而定,天然 的素材產生柔和自然的顏色。
 
為何手工皂的顏色會改變?
手工皂的原料都是來自油脂與天然草本植物、青草、精油。天然的元素易分解, 也不會殘留身上,顏色變淡是天然的不影響品質。
 
為何手工肥皂洗髮會感覺乾澀?
大部分的人都習慣使用市售的洗髮精,矽靈是可以覆蓋頭髮,是讓頭髮有柔順效果的化學物質。手工肥皂洗髮就是要洗去化學物質,讓毛髮可以透氣,進而促進髮質健康。初期使用會乾澀是正常的。持續使用一段時間就可以感受到頭髮自然柔順。
還有我們水質裡面還有鈣鎂等金屬離子,會與皂形成皂鹽,皂鹽卡在毛鱗片上之後,就會造成頭髮乾澀黏膩,要消除這個黏膩感,可以在洗完頭髮之後使用酸性物質作潤絲(譬如檸檬酸,或醋,或檸檬水)
手工皂如何保存?
  1. 手工皂具有珍貴的甘油成份,由於甘油容易溶於水,所以手工皂總會比一般香皂耗損得快。建議您使用後,放置於有排水孔的皂盒中,讓手工皂保持乾燥,如此可延長手工皂的壽命。使用時,只要將手工皂打溼,然後在手掌搓出泡沫後,用泡沫沐浴全身,即可清潔肌膚並滋潤肌膚。
 
  1.  手工皂並無添加任何防腐劑,保存期限只有一年半 (如包裝上註明)如超過保存期限,發現油味很重,您可拿來洗碗或清潔地板,如此,您不僅保護自然生態,更為您的居住環境,創造了一個無毒的空間。
 
  1. 尚未使手工皂也需要呼吸!提醒您收到手工皂後,請打開包裝,盡量保持手工皂的通風透氣。
 
  1. 還未使用的手工香皂可先用報紙包裹放於冰箱最下層就可以延長保存時間。
 
為什麼市面上的香皂很硬,而手工香皂卻有些軟?
一般香皂使用石蠟、硬脂劑增加硬度,這些材料則是造成阻塞肌膚毛細孔的兇手。 而手工香皂因為沒有添加這些化合物,純粹天然成型因此較一般皂還要軟。
 
與環保有何關聯?
因為手工皂與化學清潔劑不一樣,它在與水接觸後約 24 小時後就會被細菌分解成水與二氧化碳.,即使留入河川、海洋也不會造成環境污染及對生物的生命與健康造成威脅!而化學清潔劑流入河川要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才會被大自然分解,在惡性循環下大自然、河川沒法分解這些界面活性劑造成水質優氧化,到最後依然是我們承受苦果更殃及後代子孫,請大家一起來愛護地球。
 
氫氧化鈉不是強鹼嗎?是不是會傷害皮膚?
氫氧化鈉是強鹼沒錯.會傷害皮膚,所以製作手工香皂要很小心。但是;氫氧化鈉和油脂及水一起皂化後.就不再是氫氧化鈉,而是皂和甘油。為了使氫氧化鈉完全皂化,手工香皂製作後必需放置三週以上的時間,完全皂化的肥皂就不會傷害皮膚。
 
手工香皂可以用來洗臉嗎?
純天然成份的手工皂,是可以用於身體任何一個部位,例如:洗髮、洗臉、清澡都可以, 因為每吋肌膚都怕化學物質的傷害,都需要天然皂的清潔效果和甘油的滋潤。 如果可以習慣使用塊狀的香皂洗頭洗臉,手工香皂則是一個非常好的清潔用品。
 
手工皂為何價格偏高?
因為製作材料及製造成本高,且堅持使用天然植物油,絕不用動物油酸來製皂,自開始製作到完畢.還要經過皂化,時間短則3~4週...長則8週以上的等待時間!這其中的人力及花費的精神,是一般以機器高溫大量生產低成本的香皂所無法能比的。因此一塊手工皂的製成實為得之不易阿~
 
手工皂可以同時用來洗臉或洗身體嗎?
是的~可以的。
手工皂非常溫和,連小嬰兒柔嫩的肌膚都可使用。您也可以依照季節不同來選擇手工皂的成份。 春秋季乃為季節交替之際,所以可以選擇較為一般性的,夏季皮膚較容易出油脂,可以選擇較為清爽型的手工皂。冬季容易造成皮膚乾癢,則可選擇滋潤性較多的成份。 容易過敏型者使用含有精油(香精)或色料的手工皂之前(尤其是使用在臉上時)建議先在手腕內側或 耳後做過敏測試,若無發癢紅腫之現象,即可安心使用。
 
什麼用了冷製手工皂之後皮膚反而變壞了?
有個別人在使用冷制皂後悔出現皮膚乾燥粗糙、起小痘痘等類似化妝品過敏的現象,我們稱之為「好轉現象」。出現「好轉現象」是因為長期使用含有大量化學合成介面活性劑的護膚品,導致皮脂膜無法正常工作,所以才會感到乾燥、緊繃,敏感皮膚甚至會出小痘痘。因此,建議剛開始用冷制皂的時候儘量多用水沖洗,洗後用趕緊毛巾輕輕按拭皮膚擦去水分(不要像用抹布擦桌子那樣擦臉),然後用溫和的化妝水及乳液為皮膚保濕。 好轉現象」一般在一個月內漸漸消失,因為皮膚的生理週期為28天。如果在28天後現象仍沒有消失,可能是對皂皂中的某種成分過敏,請停止使用並及時就醫。
 
手工皂與市場上的香皂差別在那裡?
天然的手工皂不會將甘油抽取出,所以洗後肌膚會有清爽,不乾燥的舒服感。而且手工皂的成份單純沒有其他多餘的化學成份,所以不會造成皮膚的負擔。
 
皂液流入眼睛怎麼辦?
皂液呈弱鹼性,接觸眼、粘膜和傷口時會有很強刺激,因此洗頭洗臉時應閉上眼睛,不讓皂液入眼。如果不慎入眼要用大量清水沖洗。不過不用擔心,皂液的介面活性在經稀釋後就失去作用,且無毒,也不會在人體內堆積,只要清洗乾淨就沒有問題了。 為什麼冷製手工皂感覺較軟,而且在冷水中起泡度有限? 冷制皂的軟硬及起泡度與其使用的油脂種類、空氣濕度、溫度、鹼折扣率、晾曬時間等密切相關,不同的配方之間存在很大差異。 冷製皂在熱水中的清潔力和溶解力遠好於冷水,清潔的時候建議用溫水,溫水對皮膚的刺激要比熱水小。
 
冷製手工皂的最佳使用期限是?
冷制皂的成熟期是4~6個星期,在這段時間,冷制皂的最後皂化結束(80%以上的皂化在脫模時已經完成),在此之後冷制皂就可以安全使用了。 不過,最佳的使用期是什麼時候呢?傳統製法的非洲「熟化」進程在成熟期過後仍然繼續著,皂化更加完美,質地更加溫和,鹼性也逐漸下降。擺放時間越長的冷制皂的品質在不斷上升——其硬度隨著水分的針法變得越來越緊湊,起泡度和洗感也變得更加美好。 在過去,人們把這些高品質的手工肥皂放上3~6個月甚至更久才使用,這是兼顧洗感和保存期的考慮。因為手工肥皂對保存條件較為苛刻,所以有條件的人不妨放上一年再使用。手工肥皂就像酒,越陳越好——當然,是在其沒有變質之前。
 
為什麼我的皂皂變色了?
冷製皂沒有添加任何人工色素,皂所保持的顏色是自然界中植物色素所帶來的色彩,這些天然色素褪色很快,不可能像合成的人工色素那樣持久,因此冷製皂在使用過程中慢慢變得顏色不均或變色、褪色屬於正常現象。避開陽光直射可以更好地保護皂皂的色彩。
 
為什麼有些手工肥皂表面會冒水珠?
冷制皂由於其製作的特性,所包含的植物甘油、營養不皂化物和過剩油脂都沒有被分離出去。這些甘油和保濕成分具有自動抓取水分子的能力。因此,當空氣濕度大的時候,抓水的冷制皂表層凝聚力空氣中的水分,導致表層潮濕。這水並非來自內部,而是來自外部(換句話說,手工肥皂表面有水份說明其保濕作用好呢)。事實上,對工業肥皂來說,積水現象是不可能的,但對於冷製手工皂來說卻是十分普遍的一個問題。
 
為什麼鹽皂表面濕漉漉的呢?
 因為鹽巴很會吸水,只要天氣一潮濕,鹽巴+甘油整個就是吸水中心,鹽皂吸水的程度不是一般皂可比擬的,下面的照片就是天氣潮濕時晾皂的情形,如果您購買皂的時間天氣比較乾燥,那您可能會收到乾的鹽皂,如果您購買的時候天氣比較潮濕,那我會把表面的水珠擦掉之後再包裝,您收到就會覺得皂濕濕的~
收到之後其實也不用因為濕濕的所以就拿出來晾乾,因為天氣潮濕的話,怎麼晾都不會乾的,就不要理他繼續放在袋子裡面,要洗的時候正常使用即可!表面可能會有一些鹽的結晶也不用理他~ 下水就會掉了。


手工皂真的有療效嗎?
對異位性皮膚炎、汗疹、濕疹等皮膚小問題,手工皂的確是有幫助的,只是療效的問題依個人體質情況,會有療效差異,如果情況較為嚴重,不慎延誤了就診的時機,反而造成了反效果。 
沒實際看到了解使用者的膚質情況,不去說打包票一定有療效,雖然手工皂的確對很多皮膚小毛病有幫助,但其實是……只要不再接觸化學起泡劑、螢光劑、穩定劑(防腐劑)、順滑劑、過高比例的化學香精等,人體自然的免疫修復功能,就能把皮膚小毛病給治好。我們與生俱來的免疫系統是最好的醫生,給我們的免疫系統一個喘息的空間,一段時間不接觸化學洗劑,很多皮膚小毛病自然就會好轉的。


為什有有些手工皂在夏天很好用,但到了冬天就覺得乾澀甚至皮膚會發紅刺痛呢?

我們的膚質偏油或偏乾,一般來說是一輩子固定的,冬天可能因為出汗較少,會乾一點,年紀大一些時,會因為全身的新陳代謝減緩,皮脂腺的分泌也減緩,膚質也會變得乾一些。 

但如果在短時間內,比如說同年的夏天很油,到了冬天就很乾,很可能是外界生活習慣的改變造成,因素很多,最常見的是水溫,夏天用冷水洗臉,冬天用熱水洗臉,甚至洗澡時拿著噴熱水的水龍頭直接往臉上沖…… 

手工皂之所以會有很好的保濕效果,主要是因為洗完後,會有天然甘油和鮫鯊稀(Squalene)保濕因子留在肌膚上的原固,但這兩種物質會溶於較高的水溫(約40度C以上),所以如果洗臉的水溫超過40度C以上時,會把臉上所有的保濕物質和油脂全部洗掉,就會感到乾澀,甚至因水溫過高,微血管擴張,毛孔打開,水份散失加快,更容易感到乾澀缺水。
如果在冬天也能用冷水洗臉,那是最好了,不但保濕好,皮膚也會比較緊緻,比擦緊緻面霜更有效。 

但很少人這麼勇敢,尤其在較冷的地區,所以只要把水溫保持在40度C以下就好,最好的測量方法,就是用水潑臉時,覺得水比自己的臉涼一點就對了,因為人體的體溫約是37度C左右,臉感到有點涼涼的,水溫就一定是在40度C以下了。

如果洗臉時覺得水比自己的臉還熱,雖然洗得很舒服,但洗完一定會覺得臉發紅發乾,微血管擴張,肌膚變得很敏感,甚至在擦乳液面霜時都會覺得刺痛。 降低一點水溫洗臉試看看,一般在3-5天就會改善,肌膚不會發 紅,也不會變得很敏感刺痛了。

在冬天時我常碰到相同的問題,大多數的人降低水溫後,膚質就變得更好了。